導覽列

2009-11-25

Canon S90 實拍一週間

CSUEB
[ISO 80 F4 1/500 正片濾鏡]點圖可以看大圖

把玩了S90一個禮拜,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花點篇幅來聊聊我對於這台小傢伙的看法。


S90的取向並非聚焦在專業族群,跟Panasonic的策略差不多,雖然是高階機種仍導入了消費機的思維。 在這種策略下Canon放入許多便利或新奇的功能;相對而言,對於專業使用者的自訂功能就明顯少了許多,甚至很多功能為了市場區隔而不願下放,這點蠻讓人遺憾的。

舉例來說,S90的自動對焦只有"智慧人臉對焦""中央"兩種,S90並沒有"自訂對焦點"功能、最小光圈只到F8個人模式設定只有一組、客製選單只能設定五項常用選項、各個模式並不會紀錄下使用者上次設定... 這些會是專業使用者比較在意的。

反過來說,定時自拍可以設定張數/秒數、人臉辯識自拍眨眼偵測色調濾鏡,這些新奇功能在消費級市場就會比較討喜。

其實是好是壞,我覺得一半一半,有些功能沒有下放的確是困擾著我,但影響不大。而多了一些新奇功能也讓我覺得十分有趣,可以用以拍攝一些生活上的題材。(例如聚會十連拍、只有一個人時候的人臉辨識自拍)

CSUEB
[ISO 80 F4 1/100 正片濾鏡]

回到S90本身的表現上,C家的色彩演譯真的沒話講,用過這麼多輕便相機,倒頭來還是Canon最深得我心,不論是在光線充足的日間或是低照度的夜間,總是能夠恰如其份的表現其色調。

色彩濾鏡的部份,也許是受另外一位部落格同好euyoung的啟發,我開始試著在拍攝時候就嘗試利用機身所帶的效果來構圖。當然很大一部份原因是S90若用RAW檔,跟我慣用的Lightroom相性很差,會得到難以想像的恐怖照片。 即使是用DPP解,我認為還是輸直出JPG一籌,也許是機身上已針對各種設定做過優化,在色彩跟雜訊部份處理的比較優秀。總的來說,我不太想拍RAW來砸自己腳。


12/2 update: S90機身直出 VS RAW檔測試,孰優孰劣請自行評斷囉。)
12/19 update: LR2.6正式支援S90,請看測試 Lightroom 2.6支援S90 RAW檔測試

附帶一題,S90拍RAW並沒有太大的遲滯,我用威鋼class 6開連拍寫入蠻順的,大概是因為機身buffer夠大的關係,比起G7好上很多。

(11/27 update:今天在PTT看到,S90連拍只有0.9fps,所以大概一秒一張,真要測RAW寫入的極限也測不出來就是了。總而言之拍RAW跟拍JPG速度差不多,以上來自我不精確的個人感覺。)

Bloom
[ISO 250 F4.9 1/250 正片濾鏡] 望遠端淺景深

S90的淺景深帶來的效果讓我十分驚喜,並沒有難看的二線性,拍攝花草會得到蠻好的效果。 不過僅限花草小物,人像淺景深應該還是無理。

VBT
[ISO 80 F4 1/640 正片濾鏡]

S90很大的一個敗筆在於廣角端的桶型校正,這點被戰的蠻慘的。畢竟人家LX3也是用軟體後製還更廣角,居然S90還輸給它,Canon真應該要打屁股。 不過這點我不是很在意,目前在等PTLens的調校檔出來,以後出圖的時候再校一次就是了。 對我來說色彩比較重要。(斜眼瞄向P家)

Low Light
[ISO 800 F2 0.4s]低光源高ISO手持

這次反樸歸真的新Sensor也是一個大賣點,的確讓可用ISO提升到一個新檔次,也許不比$ony的Exmor R來的讓人驚豔,但ISO 800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加上大一檔的F2大光圈,說S90是新一代夜王也不為過。

LX3在低光源的時候雖然可以靠高iso大光圈維持快門速度,但對於色彩飽和度來說會有很大的減損,在Canon上不曉得是因為色彩管理比較優秀的關係。低照度高ISO仍有不錯的色彩表現。

Warren hall night scene
[ISO 800 F2 1/8] 夜間手持

晚上沒腳架,手拿了就硬上了阿! 我也很驚訝這張拍出來的效果,通常開ISO 800不會有什麼好下場,而S90打破了我長久來的迷思。

East Bay
[ISO 80 f5.6 13s] 夜間長曝

至於有支撐物的情況,低ISO的夜間長曝表現也是不賴。雜訊非常低,並沒有什麼熱燥點。

Star Light
[ISO 200 f5.6 2s] 星芒測試

S90縮到5.6就會有明顯星芒,為六角掃把型,不算是非常好看的星芒但勉強OK。

09112103
[ISO 1600 F2 1/20] 室內自然光人像

甚至ISO1600也算是堪用程度,咖啡廳的微弱光源靠高ISO還是能拍出自然光氛圍的人像。 對於要先求有再求好的場合,可以考慮開到1600的程度。

09112108
[ISO 800 f3.2 1s] 慢速閃燈人像

S90的內閃光質蠻好的,直打其實並不會太糟,像夜店這種完全昏暗的室內,可以考慮用高ISO、大光圈、慢快門、補閃燈來獲得成像。

不過直接用Av或P配慢速閃燈同步常會讓秒速拉到很極限的1s左右,用M模式的話,TTL功能會被關閉,閃燈也會跟著變Manual,只有三段出力之下不是過曝就是不足。

我的心得是利用快門先決設定好秒數約1/10~1/20,這樣可以同時保留TTL閃燈功能跟避免人震/手震,這是個人認為內閃拍攝時比較好的方法。

Marco
S90近拍官方數據是5cm,但實際上不像一些相機只有在廣角端才能近攝。大約到等效35mm(變焦桿撥動三次)都能維持近拍5cm的水準,只有超過50mm後才會變成近拍10cm起跳。

上圖是我拍攝鍵盤的樣張,就放大率來說還蠻高的,中央的描寫力也很夠,連鍵盤材質紋路都拍的一清二處。



講了那麼多好話,那S90有沒有大缺點呢?

有!使用NB-6L電池電力明顯低落,原因應該是三吋LCD的關係。我第一次充完電之後拍了80來張就開始閃電量不足。第二次有好一點拍了130張,但跟其他機種比起來還是很低。聽說電池要經過幾次循環之後才能發揮完整電力,希望這只是電池還沒活化的症狀而已。不然第二顆備份電池應該是必要的。

12/18更新:經過完整的幾次充放電之後電池恢復正常,單顆大約可工作200張左右。我自己還是有買一顆副廠電來做預備,反正NB6L有夠便宜的。)

只是這仍然不會讓我討厭它。

我已經很久沒有體會到用Point n shoot相機的樂趣了,而S90似乎幫我找回來一開始拍照的那種歡樂跟感動。 我想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他夠小,而且在我手上是個稱手的工具。

即使功能不夠多,不能媲美DSLR那些大傢伙。

不過他夠小!是那些大傢伙所不能及的。

用大傢伙的時候我總會想很多,光是想著要不要揹一大包傢私出去就是個頭痛的問題。

他幫我找回了一些以前玩攝影的態度,就真的是攝影,不帶多餘的浮誇、包袱,從心所欲,想拍什麼就拍什麼。

也許我這種個性的人最適合這樣的工具吧。



Canon S90使用一週間心得感想就到這邊結束了,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什麼好奇想知道的事?或者是希望小弟我幫忙做什麼測試?歡迎留下回應,我會納入下次文章的題材。 之後如果有新拍什麼照片也會繼續跟大家分享,請不要錯過囉。

系列文章:
迷你狠角色 Canon S90:開箱
Canon S90 實拍一週間
S90機身直出 VS RAW檔
Night of Bay - 夜間長曝
Lightroom 2.6支援S90 RAW檔測試

7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最近在考慮這台說!!!感謝你的分享!!!太專業~ 想請問一下"廣角端的桶型校正"是什麼意思?不是很懂謝謝喔

NightSpirit 提到...

桶型校正是指廣角端的桶狀變型,相機利用內部參數校正回來,S90在這點上表現並不理想。 如果你仔細看附圖的話會發現建築的輪廓並不是直線而被扭曲了。 解決的方法是要用Photoshop或其他電腦軟體再做一次調整。

匿名 提到...

照片真的很美~請問一下`RGB的設定~謝謝!

NightSpirit 提到...

RGB的設定? 我不曉得你指的是什麼耶

匿名 提到...

您說直出JPG~所以我想請問一下相機色彩的設定值(銳度.飽合.等等的?)

NightSpirit 提到...

我並沒有特別調什麼,主要就只是利用機身內建的色彩濾鏡,拍風景用正片,人像用膚色淡化,更多時候是看心情。 白平衡普通時會用AWB,遇到比較複雜的環境則是會選一個最適合的用這樣。

匿名 提到...

您好,您拍的照片都很漂亮~~
落葉那一張看起來很利,請問是有銳利化過嗎,還是因為您選正片濾鏡出來的結果,畫面就是這麼乾淨俐落呢??

先生 提到...

看了許多Blog、專業攝影網站的LX3、S90...測試照片
真的從來沒看過有人能用DC表現的如此精采!
在下佩服萬分!

想請教NS前輩
在下最近也打算購入S90或LX3
但目前還是個只會玩傻瓜DC新手
不知道前輩以往還是新手的時候
有沒有看過(或推薦)哪些攝影書籍、網站
才能建立和前輩一般穩固的攝影基礎?

另外在下最想請前輩測試的
莫過於 S90 vs LX3 實拍測試&優缺點比較
相信由專業的前輩來測試比較
參考價值肯定相當之高! ^^

NightSpirit 提到...

匿名:
我並沒有做過銳化,有可能是那天光線好、剛下完雨空氣好、或者是上傳到flickr圖又被縮圖銳化過,總之任何人拿了S90都應該有辦法拍出來。
先生:
您太抬舉了,我也是半路出家一路跌撞學的,我最好的老師算是google吧。 至於書籍,國家地理攝影精技,雖然老了點都在講底片機,但觀念還是很受用。
LX3 vs S90,好我會想辦法拍點實拍照,不過我怕我會很不客觀,因為我真的不喜歡LX3的操控跟發色。

匿名 提到...

大大您拍得真美 ^^

匿名 提到...

您好~~想請問一下!!
在其它網站的一些發箱文有提到
鏡頭控制環 的部份是較為鬆的
沒有阻尼的感覺,不知大大用起來的手感為何呢??
煩請告知一下,謝謝

匿名 提到...

由於本身想要一台隨身機又能拍出好夜景 所以想買Canon PowerShot S90 但是被Panasonic DMC-GF1(+LUMIX G 20mm /F1.7 ASPH)給迷惑了~ 想請問大大 如果想要一台隨身機又能拍夜景 到底值得花兩倍的價錢買GF1嗎?

NightSpirit 提到...

網路上講的是後方的轉盤,非前面的鏡頭控制環,前方的鏡頭控制環是有段落,會咖搭咖搭響的,其實還蠻緊的。
後方的飛梭轉盤就是無段落,與其說沒有阻尼,不如說是小相機為了操作手感而不能做的太緊,操作上我倒覺得沒有什麼不便,習慣就好。

我本身沒有拿過GF1,不過我覺得是在於你對於畫質的要求跟所希望的便攜度中做取捨。今天如果我沒有單眼系統的包袱也許我會跳坑去玩m43,但有了單眼我就只想要一台口袋機了,連G11我都不考慮更不用說ep1跟gf1了。 btw~ 20mm在m43視角會變成40mm,不算廣角,也許對於拍景不是那麼方便,你參考看看。

小七 提到...

請問nightspirit
會不會覺得LCD顏色比實品好呀
要怎麼克服才會讓LCD比較接近實際成像顏色呢?
我的LCD亮度是調在中間值
雖然實際成像也不錯 但飽和度總是差那麼一點
感謝

NightSpirit 提到...

小七:
這個問題好像無解喔,大概就是螢幕也換高檔的IPS廣色域才能解決吧

匿名 提到...

你好:

最近購入一台S90,目前處於摸索狀態,

想請教NS大,曝光時間要從哪裡調整呢?

例如你所拍攝的夜間常曝 13s

NightSpirit 提到...

夜間長曝的部份你可以切到Tv快門先決~ 然後把曝光時間拉長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請問一下,在m模式下,曝光補償能自己調整嗎?

NightSpirit 提到...

m mode底下就直接用 光圈跟快門來控制了~ 只會有參考的表尺在旁邊顯示~ 如果你要-1ev的效果就直接調光圈快門到表尺遊標為-1ev即可

匿名 提到...

您好,您拍的照片真是不錯,很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想請教您,s90的光圈2.8(應該有吧?)時,最長可以對應到多少的焦距呢?
謝謝您!!

NightSpirit 提到...

35mm 以內都有f2.8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請問: How to 拍風景用正片,人像用膚色淡化?
Thank you.

NightSpirit 提到...

選單裡有個My color可以做調整, 可以選用自己喜歡的色調濾鏡... 詳情請參考說明書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一個相機新手,最近想買一台相機,正在考律s90和富士的f200,想聽取你的意見!謝謝~~

NightSpirit 提到...

相機新手你好:
機身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的需求。如果純粹用全自動功能,我覺得兩台差不到哪邊...

Dennis 提到...

前輩您好,

請問您貼的這些圖是存RAW檔再修圖轉存的,

還是直接存成JPEG?

Dennis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ur detail comments!!
it really help!!!
good post!

NightSpirit 提到...

Dennis:
Jpeg~ 但有用Lightroom拉曲線微調

匿名 提到...

您好,看您似乎也使用過G7,您會覺得S90其成像品質是否已經超越G7呢?

NightSpirit 提到...

如果就可用ISO的程度來說,答案我想是肯定的~ 新一代的CCD與電子技術不是老相機能比的..

匿名 提到...

謝謝回覆,您的意思似乎僅單就ISO的部分,是指高ISO嗎?如果同是低ISO的比較下,您覺得G7還是無法與S90相抗衡嗎?

匿名 提到...

因為我目前用G7,實在很猶豫要不要把G7換S90?想說換了之後會不會後悔,再麻煩給我一點意見,非常謝謝!

NightSpirit 提到...

低ISO我倒覺得沒什麼差別,小相機就是那樣了,如果說S90會讓我想買的點,那就是比G7小、高ISO比G7堪用、有雙滾輪可以快速調節、有廣角28mm、廣角光圈F2比G7大,如果這些點有吸引到你那換了就不會後悔...

Serena 提到...

你拍得真好! 尤其是那些夜景的漸層美極了~飽合的藍色調很有魅力
我現在是用RICOH GX200 雖然也是一台不錯又輕便的好機, 不過如果是拍你這樣的夜景, ISO開到200就差不多了吧...

匿名 提到...

我正在考慮要下手買S90 還是 LX3?
不知道在高ISO情況下,兩者的表現如何?

NightSpirit 提到...

廣角端都同樣有f2~ 高ISO到800都稱的上堪用程度,但我個人喜好S90微光環境的色調,比起LX3來說較飽和...

匿名 提到...

看了您的文章後,我深信S90是台好機,於是我也買了,之前我使用G7,不過這兩星期拍下來,與我之前的G7相比,我覺得S90的成相只有暗處的部分優於G7,白天光線良好的情況下所拍的照片品質G7都優於S90,說真的,有點後悔把G7賣了....

NightSpirit 提到...

匿名:
我覺得這是個人觀感的問題,對我來說G7也好S90也好,在白天的時候表現都不錯,差異並沒有大到我覺得很扯的地步(或者是說,真的要求畫質的話我會拿DSLR),各個相機都有自己的長處跟短處,這是取捨問題,也許S90不那麼適合你吧...

ShengLee 提到...

請問您在使用S90有沒有背面轉盤容易誤觸的問題或者提供較好的握持方法?我在dpreview論壇發現蠻多人也有這個問題,摸過實機也有這樣的困擾。

匿名 提到...

請問s90廣角變形會不會讓人的臉有些為扭曲阿?我比較在意拍攝人臉的時候失真,但比起LX3,我反而喜歡s90的色調。

NightSpirit 提到...

在邊緣一定都會的~ 看看LX3~ 其實更嚴重 (24mm)

匿名 提到...

其實就您說的桶型變型問題,樓主您之前用過G7,應該知道S90比G7好上許多,不過仍不夠理想就是。只是比較不懂的是,您說的正片濾鏡是指?S90有這個模式可以用嗎?在那裡可以設定呢?

最後一個問題,S90並無內建ND濾鏡,您覺得實際使用上會不會比G7難用很多呢?

NightSpirit 提到...

S90的桶狀變形絕對大輸G7阿~ G7是35mm起跳,焦段本來就沒S90廣,自然變型比較少,起跑點不同實在不能相比...

正片濾鏡就是Mycolor的正片模式,其他還有自然、鮮豔、懷舊等

G7的數位ND在大白天要曝長時拍流水其實還不錯用,不過S90沒這功能也沒啥差別,小弟以前不懂ND的作用還在晚上開實在是見笑了 =_="""

匿名 提到...

以下這張是用G7拍的,我個人覺得周邊變形狀況比比S90嚴重多了。

http://i40.tinypic.com/nq5vyd.jpg

NightSpirit 提到...

還真的頗嚴重... 我以前倒是沒特別注意到... 只是單純就物理特性來說 35mm 應該變型沒 28mm來的大就是了

匿名 提到...

我猜是S90使用魚眼鏡頭,照理變形狀況會比較嚴重,但Canon利用軟體修正把變形狀況拉回來吧?

mia 提到...

您好
想請教您S90拍動態照片的功能性強大嗎?
我想找一台可以拍運動比賽的相機
不知道s90是否能夠勝任
我是第一次要從餅乾機進入類單眼的新手
s90的優點體積小超吸引我的
而你拍的照片也讓我很加分
就剩下拍運動照這一點讓我猶疑了
是否能請您拍攝些相關照片:)
謝謝您!

NightSpirit 提到...

mia:
我想你的問題在於的是你要拍的動態是多動態? 首先,不管是DC也罷類單也好,在追焦的快門遲滯上還是比DSLR慢上一截,這點你最好不要存在的太多的期待... 你如果要望遠端,S90只有到等效105,要在球場上拍特寫可能也不夠長。最後,如果是室外晴天拍運動當然快門可以維持很高的一個快門速度,晚上的話,望遠端只有f4.9加上ISO堪用度沒有DSLR高,恐怕也補抓不到什麼很瞬間的鏡頭...
老話一句,不論是何種DC跟類單,都不能勝任嚴苛的動態攝影條件(不過這門檻因人而異,也許我覺得不ok但你覺得ok),甚至連低階單眼配上kit鏡都無法勝任,我覺得你最好不要把這點當做是採買的必要條件...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有一個問題想詢問一下, 早前買了s90, 整體還挺喜歡!
但前幾天, 在倒轉相機換電時,我的手指感覺到相機內東西在動,
後來我再搖動看看感覺更明顯, 然後我就回去那店中問過售貨員,
他們說是光學防震那鏡片在動, 是正常的!!! 但之後我拿同的那部作比較
竟然發現, 他的沒那麼容易感覺到!!! 想請問一下, 如果感覺到那幅度比較明顯會
有問題嗎?還是令防震更穩定?
真希望像你一樣, 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
謝謝!

NightSpirit 提到...

IS的機構的確晃動時會有感覺,但如果跟別台比較起來幅度太大,我建議你還是換一台比較好

mia 提到...

多動態阿~
就例如拍王建民投球的那瞬間的動作這樣的動態...|||
所以想要能夠拍出瞬間這種
這樣的話 有沒有推薦的機子?

NightSpirit 提到...

MIA:

D700+70-200 F2.8VR 基本上你的需求已經到達體育記者的裝備了,所以只好推你這個了,喔~ 大概還要一隻單腳架...

halu 提到...

想請教一下,因為我最近想在G11、LX3跟S90中挑選一台。 我已經有DSLR了,您使用過LX3跟S90。 想請教您在不論發色下,哪一台操縱的方式比較偏DSLR、更加的直覺呢? 因為實在是很不喜歡進選單選來選去,等選好很多都錯過了。

NightSpirit 提到...

halu:
S90有雙環,操作起來跟DSLR比較類似,G11有ISO旋鈕跟EV補償調起來也蠻直覺的... LX3是需要不停進選單的那種... 所以操控不得我喜好...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請教一下~
我是剛入門類單眼相機的菜鳥新手
(很多功能及專有名詞都不大懂…囧)

當我在試拍表弟的拉風摩托車時
發現不管用哪種模式
「紫色」的車身拍出來都變成明顯的「藍色」
甚至在拍攝紫色小花時也一樣
請教版主,是不是我在設定方面應該作什麼修改?
這問題讓我有點小困擾
再麻煩版主抽空幫我解答><…謝謝

NightSpirit 提到...

匿名:
試試更改白平衡到不一樣的設定...

祈寬 提到...

寫得很棒~讓我這個買了s90幾個月的新手來說 對他又更加的瞭解~~跟喜愛~拍得很美

匿名 提到...

樓主您好:
我最近想買一台能在『房間內拍小嬰兒』的相機,看到S90這台感覺很不錯,請問您的高見??房間內燈光不是很充足的情況下,又要不能開閃燈的拍小嬰兒,而孩子又很好動= ="(10個月大),這台OK嗎 @@?小弟我只是相機新手~"~從未用過超過1萬元以上的相機!又或者是能告知一下拍嬰兒的條件嗎 @@?感恩,先謝謝大大您有這麼好的文章分享!,

匿名 提到...

樓主您好~~我是樓上問房間內拍小嬰兒的那個人,我今天也去敗了一台S90...目前正在試玩中,想請問一下這台機器的相片翻轉功能(就是你機子拿直立的相片就會轉過來),您會不會有相片轉過去轉不過來的情形發生??或者是轉成上下顛倒卻有點轉不太回來的情況呢??這是正常的嗎??

NightSpirit 提到...

匿名:
抱歉~ 最近很忙沒時間上來回覆問題~
#拍嬰兒一般不建議開閃光怕傷眼睛,所以大概ISO要拉到4~800的程度,並且開大光圈來求快門速度,可以的話利用窗邊自然光或是讓室內燈源明亮一些可以獲得比較好的效果...

#翻轉功能是決定於你拍攝時當下的orientation,如果你機身是鏡頭垂直往下的話可能會造成誤判;如果是鏡頭平行於地面的轉動還無法切換,那很有可能是機器本身的問題...

匿名 提到...

想請教NightSpirit大大:
這篇網頁PO的照片有經過電腦後製(尤其是顏色方面)嗎?

我是初學者,也不會使用電腦後製,
所以想找一台拍起來的照片與真實景象相去不遠的相機
有朋友是用canon的傻瓜數位項機,拍起來的顏色很棒,我也很喜歡,因此有在考慮購入S90..

匿名 提到...

我使用S90拍我家飛奔中的狗似乎都捕捉不到它,拍出來大半全糊掉了,不管使用AUTO、TV快門優先還是寵物兒童模式都一樣,是我使用的方式不當嗎?之前使用SONY T33隨便拍都可以抓到那一瞬間的說>"<想跟你請教一下!謝謝

NightSpirit 提到...

1. 既然在室內勢必光線不足,請注意快門時間夠不夠,不夠的話請拉高ISO來提高快門... 拍會跑的狗狗請至少維持1/250秒以上時間

2. 你所謂的糊很有可能不是動態造成的模糊而是根本沒對到焦,請預先半按對焦或是手動對焦,若直接按下快門很有可能造成狗狗根本不在景深內。

Stockton 提到...

請問一下 近拍我要怎麼調整呢???

我要選擇M 模式嗎??

然後zoom 調至最大嗎??

可以介紹個相機基本拍照技巧的資訊嗎??

因為我是新手 想要了解一下 但網路太多真是無從選擇

像你這種 有照片 簡單的拍照值都給 真的很清楚

讓我們新手看的很乾心ㄟ!!

像iso 與 快門 與 光線 之間要怎麼去調整

真的很重要!~ 我也不想枉費買了s90確像一般數位相機一樣拍.............很蠢

NightSpirit 提到...

Stockton

沒有人說買了Prosumer就一定要用手動,事實上我自己不太用M,大多是用P,Tv,Av,剩下交給相機去幫我配光圈快門,重點在於什麼場景什麼效果該調哪些關鍵值,這比一昧去手動重要多了

如果想要了解基本拍照技巧,我網誌裡有一系列"照片怎麼拍",旁邊的標籤雲可以找的到...

近拍的話~ S90的最大放大率是在35mm的焦段大概撥桿撥三次吧,再上去的話最近對焦距離又會再變更遠了...

匿名 提到...

你好,我剛剛買了一臺s90,很多地方不是很懂,如果你有時間可以請教你嗎?

NightSpirit 提到...

有問題在這提問,只要有空的話都會上來回的 :)

匿名 提到...

hihi ~ 您好 !
剛買了 S90 . 想請教您以下的兩張照片該如何調整拍攝 ?
[ISO 250 F4.9 1/250 正片濾鏡] 望遠端淺景深 [ISO 200 f5.6 2s] 星芒測試
謝謝您 ^^

NightSpirit 提到...

匿名:
說明書是你的好朋友... = ="

憨憨 提到...

哇喔~~~這一系列文章真的相當精采

雖然我不是使用S90 但這的確是一台規格跟CP值相當不錯的相機

但我認為版主已經將他發揮到另一個檔次了

希望你能繼續分享作品與一些想法或觀念,很精采!!

NightSpirit 提到...

憨憨:
謝謝你的欣賞... 有空可以多來敝格晃晃 :)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最近有意想買S90這台相機~可是又發現一台S95
讓我有點搞不清楚S90跟S95的差別= =...
我有稍微比對一下,但兩台好像除了價格有差之外沒很大的差別...想問一下這兩台有什麼明顯的差別嗎??
謝謝您!

NightSpirit 提到...

S90目前已停產, S95是後繼機種,差別在於外部配置有略有不同, S95多了部份功能以及可以720p/24f錄影,大概又以可以720P高清錄影為最大不同...

匿名 提到...

您好
路過此地
我也購入S90的新手 感覺是品種優良的名器

但我通常都是用SCN模式的夜間快拍在拍攝夜景
最近正好在研究M模式
請問[ISO 80 f5.6 13s] 夜間長曝
這就是M模式嘛~
這樣會跟比夜間快拍更好嗎
嗯嗯~通常開閃光燈是比較不會晃到就是了是吧

諸多問題~請多包涵@@

NS 提到...

匿名你好

我底下寫的只是光圈與快門的組合參數~ 不見得是用M模式去拍的,像那張夜間長曝我就是利用Tv快門先決下去拍(由使用者決定快門,程式控制光圈)

相關知識你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
不連續x思考斷x面解構: PASM曝光模式解析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最近也是刚入手S90。平时用着还蛮好的。但是有一点,我发现相机里照片颜色很饱和很漂亮,但上传到电脑里就好像被削弱了几个层次一样。我想问下你用它的时候有没有这个问题。有什么办法解决没??谢谢了!

NS 提到...

這很正常... 因為相機上的LCD比你的螢幕還好而且小... 所以看起來比較飽和... 除非螢幕跟著換成ips面板的高檔螢幕.. 不然TN類型的LCD screen看起來一定會差一點的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S90的閃光慢速同步要怎麼使用呢?
其實小弟是不懂什麼意思
可以解說一下嗎?謝謝您~
Canon愛用者

張貼留言

非Blogger會員的朋友,請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單選用"名稱/網址"填入您的大名,這樣NS才知道該怎麼稱呼你喔 :)

文章回應

友格友品

  • 2017/12/12記事本 - 2017/12/12記事本 今日記事: 十二月十二日。週二。大晴。 早上八點半起來,不太喜歡陰陰的天氣,所以整個人懶懶的。 吃著早餐,媽媽說下雨了,吃完出去外面,雨還小不穿雨衣。 到之後就開始工作,接近十點舅舅回來,又去載回來一些貨。 結果說數量的時候比昨天少許多,就變成拚下一種也能做好。 ...
    16 小時前
  • 4178.鳳頭蒼鷹 316.0 @台南公園 - 本篇分享 2017 年 12 月 11 日,*無限台南* 騎著機車趴趴照,在台南公園所拍攝的鳳頭蒼鷹。 12 月 5 日追鷹外傳 找不到鳳頭蒼鷹,只有白鶺鴒唱歌給我聽 12 月 11 日抵達後 兩隻白鶺鴒在橋欄杆上,正要拍攝時,這隻趕走了另一隻 AM 9:20 發現母鳳頭在黑板...
    1 天前
  • 天堂M 道具製作 武器防具如何製作 - 最近小博也回歸到天堂M進行,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製作一把赤焰之弓,因為赤焰之弓是初期妖精最好用的一把弓,使 […] 這篇文章 天堂M 道具製作 武器防具如何製作 最早出現於 資訊下載。
    1 天前
  • 無名者Anonymity - 無名者Anonymity 作者: 胡晴舫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7/08/30 語言:繁體中文 這一路上我也看過不少胡晴舫的作品,我喜歡她這樣的社會觀察文章,那樣不刻意,卻又有自己的細膩觀察,一種心情。 「*我以一張平庸的臉孔,活在一個庸俗的時代。這是科技最新的時候,也是人性最舊的時候。...
    2 天前
  • 閱讀:《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 - 單從書名,單從書籍的介紹來看,這是一個精神科醫師戰勝憂鬱症的故事,但其實這本書的內容遠遠超過介紹所提,我對本書的章節相當有感,它的十六章是這樣分的,一、脆弱,二、恐懼,三、失去,四、心上和身上的傷,五、失控人生,六、愛,七、孤獨,八、信任,九、強迫行為,十、庇護,十一、服藥,十二、回顧過往,十三、驅除幽靈,十四...
    2 天前
  • 【札記】2017 Human Design 體悟小結 - 重聽了一次昨日凌晨的報告。現在似乎已經很習慣聽自己的聲音了,畢竟每次上完課要做課後檢討跟備課筆記,都要重聽。 然而曾經,我很討厭自己的聲音。我覺得自己的聲音很難聽,尤其是透過機器播放出來的,更加難聽。還曾經因此非常排斥錄答錄機留言;即使是前年開始了線上課程,重聽錄音時,只要有自己聲音的部分我就快轉而過。從小在書...
    4 天前
  • ▌丁海寅 NAVER 飯咖加入教學文/研究心血結晶 - 本網誌久違的網站教學文XD 很久很久以前還沒接觸韓文相關就聽過大名鼎鼎NAVER Cafe這個社群 大概是還在玩網頁的時代吧!已記不起是甚麼緣由但是的確瀏覽過圈圈豎豎的各大小字體韓文。而我喜歡看陌生的文字。想不到有一天也為喜歡的演員加入了,人生真神奇! 我目前在準備TOPIK 2級,除了下班參加讀書會...
    6 天前
  • ▌丁海寅 NAVER 飯咖加入教學文/研究心血結晶 - 本網誌久違的網站教學文XD 很久很久以前還沒接觸韓文相關就聽過大名鼎鼎NAVER Cafe這個社群 大概是還在玩網頁的時代吧!已記不起是甚麼緣由但是的確瀏覽過圈圈豎豎的各大小字體韓文。而我喜歡看陌生的文字。想不到有一天也為喜歡的演員加入了,人生真神奇! 我目前在準備TOPIK 2級,除了下班參加讀書會...
    6 天前
  • 真文青的重旅行:走馬看花逛高雄 - 國民旅遊卡剩下的額度用在八月十日的高雄之旅。心一橫搭乘票價昂貴的高鐵南下,轉乘高雄捷運至國軍英雄館附近的捷運站,這次選了國軍英雄館住宿,雙人房的價格划算多了,硬體設備稍微輸給住過的臺東旅宿業者了,不過是輸在房間坪數與衛浴盥洗設備,以及休閒娛樂設施的種類與範圍面積。一個人出外旅遊住宿價格划算、環境整潔是最重要的...
    1 週前
  • 復古容貌的新刻印:Olympus E-M10 Mark III - [image: 復古容貌的新刻印:Olympus E-M10 III | 01] 我們迎來了新的Olympus OM-D系列,E-M10 Mark III。 很快的,這個作為入門的系列,也推出了第三代,這台相機,其實也帶來了一些在舊有規格上的新意。 上手用了一小段時間,也剛好可以來稍微分享一下這台的短短介紹...
    2 週前
  • [八卦] 牛頓發現萬有印力並不是因為被蘋果砸到 - 牛頓因為被蘋果砸到,而發現萬有引力,這故事深入人心,但事實上,是否真的是如此呢?今天就讓我們來說說這個物理學上的八卦 從小,我們讀到科學小故事,一定都會說到:近代最偉大的科學家-「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 ,是因為看到蘋果掉下來,才發現萬有引力。有時候故事甚至還被誇大化,說蘋果不但掉下來...
    1 個月前
  • What Are The Considerations That One Should Always Keep In Mind While Selecting A Divorce Lawyer? - Whether you’re a man or lady, the dumper or dumped, one of the primary things you likely acknowledged you expected to do to get separated is that you ha...
    2 個月前
  • 到 AliExpress 挖寶購物中! - 中午和同事吃飯聊天,看到她的漂亮手機套,想到之前在Amazon 訂的白色透明手機套大約美金五元,她到 AliExpress 訂手機套,一個不到美金一元還含運費,若60天內收不到貨還有退款保證 (Buyer Protection),令我有點半信半疑。她就說最後是用美國郵局的服務寄到家,單價不高沒收到也會退款,不...
    3 個月前
  • 南方航空的Boing787 - 第一次搭機體驗到窗戶不是用隔板來遮日光,而是用變色玻璃(電致變色)! 最近搭到的中國南方班機,波音787機型。大約是5小時的航程,一到巡航高度,忽然之間,大白天變成了夜晚!(咦?日蝕還是飛過了換日線?) 原來不是,原來是全機的窗戶玻璃都是電致變色的,不再利用隔板就可以用開關整個使玻璃變不透明遮日光,真是科技方...
    5 個月前
  • 斑馬 - 昨天爸爸一看到我們就哭了。一個老男人一手抓著電話,另手抓著欄杆,淚水和鼻涕噴在橫亙於我們之間的玻璃上。而還好有玻璃。我想安慰他,卻又覺得自己更需要他的安慰。 哭什麼哭?怎麼了? 他們欺負我,他們不尊重我,差點打起來。 為什麼要跟別人起衝突?你要忍耐。 我現在在違禁房,每天都要打坐,你們要多來看我,這樣我就可以常...
    6 個月前
  • 新工作 - 不小心又換了工作。 ...繼續閱讀
    7 個月前
  • 程式設計師之禪 - 程式設計師之禪 The Zen Programmer Christian Grobmeier 著 榮耀、朱豔 譯 會被這本書吸引,是看到第4章裡提到了時間管理,好奇禪和時間管理是怎麼發生關係? 本書不斷的提及在這碎片化時代,要專注在某一件事有多麼的不容易。當我們正在絞盡腦汁的進行工作時,先是一封email跳出...
    7 個月前
  • 向全世界還抱有勇氣的人 致敬 - 世界不平靜。 生命來去。 無語無泣。 方寸起漣漪。 心湧意噤。 愛與勇氣。 是的,我們都是透過倒影看世界; 甚或是倒影的倒影。 轉身面對,雜沓紛至,唯愛與勇氣是依。
    7 個月前
  • Watercolor characters 20x14 cm - 差一點進不了痞客邦,太久沒登入po文連帳號密碼都忘了, 還好,終究還是想了起來,否則這裡就得畫下句點。
    7 個月前
  • 3/18 梵咒課程結束後 - 今天晚上本想好好備課,寫點進度,好好睡覺(安心感浮現)。 明天上完課之後,把台中五月份的礦石課程寫好來,就可以休息休息休息。 但消化了一下課程的能量,泡了杯花草茶放空著,就想去休息了。最近真的更明顯的感覺到宇宙的每一個圓滿時機的安排,一個意念升起、一個機緣成就,意念當中的意願越清淨清楚、機緣的成就就越單純也...
    8 個月前
  • 第八月台市集旅店 -  
          近期住到最滿意的旅館之一當屬彰化的第八月台市集旅店<...
    11 個月前
  • Impossible is Nothing -- Bruno Munari 《Plus and Minus》 - Impossible is Nothing Bruno Munari,一位難以定義的多面向大師。 查了查他的資料,才發現他涉足各個設計領域,甚至被Picasso譽為『現代達文西』,其在藝術設計史上佔有的地位不言而喻。 他的作品充滿了未來感,講求以簡單的線條,組成和諧卻又不受拘泥的作品。 他最重要的作品之...
    11 個月前
  • 山口之旅4◆秋芳洞探險 - 繼自然動物公園之後,我們接著走訪山口縣境內,另一個和歷史沒什麼關係的地方。一樣位在秋吉台,這次是當地鼎鼎有名的特殊地形。 秋吉台是位在山口縣美襧市的台地,以日本最大的喀斯特台地而著稱。所謂喀斯特地形,是指岩石受到溶蝕作用而形成的特殊地貌。 前往秋芳洞的路上,沿途就可以看到處處都是白色的石灰岩。 咦?這個不是...
    1 年前
  • [紐約生活]秋天 - 已經進入秋季了,小兔到新學校上幼兒園(kindergarten )妹妹跟我在家,下午一起去接哥哥。聽說今年的冬季來勢洶洶,會既冷又長,所以特別珍惜最後的秋季時光。圖片是鄰近學校的人家給秋季的贊禮,冬季一來庭園大概除了靄靄白雪就什麼都沒有了。照一張照片,感謝他們的用心。
    1 年前
  • 詩歌|分別為聖~ 五餅二魚 - ------------------------------ (繼續閱讀...)
    2 年前
  • 餵母奶的美麗與哀愁 - 在芮芮出生前,我一直抱持著「有奶就餵,沒奶就補配方奶」的心態,儘管我在懷孕過程當中,絲毫沒有脹奶,罩杯完全沒有變大,只有圍不斷在增加(因為變胖了啊!),不過我還是樂觀地覺得自己一定會有奶,殊不知在生完之後,就是追奶地獄的開始。 大概是因為自然產的緣故,本人我恢復非常神速,只躺著休息了三個小時就能下床跑跳,雖然有...
    2 年前
  • 台灣帥哥美女劇增-桂花巷遊- 2014 回台感想 - 南庄洗衫坑 每次從美國回台灣探親我總喜歡逛逛台北101附近新穎舒適的百貨公司,因為歐洲美國日本各地的好東西在這裡都找的到,更棒的是附近還有很大的誠品書店可以逛書。但不知道為什麼,和三年前回去的印象比,似乎每個專櫃走出來推銷的人變多了(除了ㄧ樓化妝品專櫃之外,大概還是要保持個品牌驕傲的尊嚴吧?),最令我咋舌的是:...
    2 年前
  • 拼圖 - [image: _DSC5776] 人與人之間是無數的拼圖,完美地相接,方能共享當年。 每一塊拼圖,並非等重。 我有你也有=把酒言歡; 我有你沒有=暗自神傷; 我沒有你有=過客一場; 我你都沒有=雲淡風清。 壞了的、丟了的、忘了的, 是個遺憾,也可能是個痛快。 酸甜苦辣,應是拼圖的著色劑; 愛恨情仇,更是...
    3 年前
  • 童言童語 – 2013.01~2013.06 (2y4m~2y9m) - 2013.01.02 溪溪歷經一段時間的抗拒擦藥之後,最近又開始喜歡擦藥(僅限於蚊蟲咬傷的藥,其他外用藥有時候還是會抗拒),今天拿了蚊蟲咬傷的藥給我,指著他的小手背跟我說:這裡痛痛,要擦藥 我看了一眼,沒發現任何痕跡,便問:為什麼痛痛? 溪溪:呃...因為昨天走路走太多了 我:昨天沒有走太多路啊!而且走路是...
    3 年前
  • 紐約三年,新年快樂 - 2010年12月23日我搭上華航飛回紐約展開人生的另外個階段。 幾個跟我十分要好的朋友都知道我這趟回紐約很有可能以後都不會回台灣了。 愛有多深,恨就有幾分,這是我對台灣的感覺。 已經過了很久很久,我都還記得十多年前剛回台灣時的熱情,履歷自傳寫著懷念故鄉的美食與生活,很想為台灣做點什麼。 無奈的是台灣已經不是...
    3 年前
  • Shanghai- CEVICHE Peruvian restaurant / 秘鲁咖啡廳 - TEL:5404 1052 559 Fuxing Lu, near Sinan Lu 复兴路559号, 近思南路 Ceviche is a Peruvian restaurant located near Sinan mansion. There is a tiny indoor space with a...
    4 年前
  • 在美國,找工作(五)- 結語 - …看上篇 本來以為三篇就寫的完,沒想到…主線居然衝到第五篇,後面還有支線劇情要交代…XD 以為只是輕鬆幽默的寫寫經驗,順便回顧過去一年來的煎熬,然而打稿的過程中,不得不感嘆一聲,這真是一個嚴肅的主題,因為這不只是留學準畢業生們的問題,也是土生土長的美國畢業生人人心中的問號。 雖然這一年來在職場上尋尋覓覓...
    4 年前
  • 此blog暫停更新 - 此blog暫停更新, 請至Shaw的天空-Wordpress站繼續支持我, 謝謝。
    4 年前
  • Nope, I don't always have time (for you). - So I find it extremely annoying when people assume I WILL have time for them. Why so? I don't understand. Sure, everyone's busy, at work, at family, or all...
    4 年前
  • 《愛的重量》(The Burden )_【心之罪】系列之二 - 『你不該那樣做的,小蘿拉...。』_ by 阿嘉莎.克莉絲蒂 。蘿拉自小以為手足的存在是造成她不受父母關愛的元兇,在乖巧懂事的背後其實暗藏某個可怕想法,直到從火場救出嬰兒,她將憎惡與懊悔化為一股牛般的力量,誓言要好好保護好這個妹妹。多年之後她還是失去了妹妹,她才真正明白當初忘年好友的一句話:『我知道上千種愛的方...
    5 年前
  • 一轉眼.... - 我的老天爺 一轉眼 我回來台灣已經快要兩年了..... 這兩年除了換工作之外 好像也沒有什麼新鮮的事情 同樣的作息:上班,下班 同樣的運動:跑步,瑜伽 同樣的男人:老查,很遠 不同的可能只有 身上多出來的肥肉 臉上多了幾道細紋 頭上多了幾根白髮吧...... 啊! 還有無止盡的肩頸酸痛(所謂的鍵盤滑鼠手嗎?...
    5 年前
  • 不留情面的時間 - 不論是不是一個談判高手,跟時間談判,永遠只能屈居下風。 一晃眼,半年又過去了,我的小人計畫進度為「零」,還真的就停留在三月十七號那一天的進度上。 而之後我做了什麼呢? 考了一次英文檢定後,帶爸媽去了歐洲訪親走普通儉樸路線之旅,接著跟老公去北海道露營和到處發現熊大便的零度低溫修行之旅。雖然一直旅行看似幸福,...
    5 年前
  • Hey, are you Mickey Mouse? - *因为有事北上,刚好有机会到谷中城一睹米奇老鼠们的各种风姿^^* 幽灵米奇 落网之米奇 战士米奇 天使与恶魔米奇 米奇中的米奇(?) 野人米奇 骷髅米奇 酷酷米奇 米奇之你捉不到我! 黑白无常米奇 海盗米奇 海盗米奇之 到底谁比较坏???
    5 年前
  • 人父。 - 母親略帶顫音,「你爸只說回來以後要修理你,然後就掛電話了。」她緊抿著嘴走向廚房,應該是暗自決定在父親動手前替我求情。可我究竟犯了什麼錯? 摩托車引擎聲由遠而近,我的心跳也越來越費力。風暴捲進家門,父親的動作故意引起大聲碰撞,宣告他的怒氣無處發洩。他高分貝地呼喝著,除了我的名字和不好聽的語氣助詞,其他的都聽不清楚...
    5 年前
  • 回溫 - 放置己久的 部落格. 消失的掏空政府聯播 久違的陽光
    6 年前
  • 頂級設計旅店 W Hotel Taipei - 繁華閃耀的信義區,讓頂級設計旅店W Hotel 為台北打造,令都市旅人都嚮往的 W Taipei,由倫敦的G.A. Design International 所操刀設計,奢華的空間設計氛圍,替遊牧於城市與城市中的旅人,有個美感不落差的摩登棲息地。
    6 年前
  • Super Moon - 據說是近20年來最大的滿月,根據NASA的報導似乎比平常要大上14%^^趁著假日又逢天氣大好,熬夜在屋頂架起腳架賞一下這難逢的超級月亮。 [image: _MG_2615] [image: DPP_0035] [image: DPP_0032] [image: DPP_0033] [image: D...
    6 年前
  • 求婚戒!! - 幾百年沒回來寫文章了,一回來就是寫砸錢買的求婚戒指XD, 先感謝一下ptt大推的台中金時代,讓我先借了個應急用的求婚戒,完成了求婚~~不然我要是真的買了一個我家喵喵不喜歡的,要再買新的我就頭大了XD真的帶喵喵去挑戒指,才驚覺的鑽石真的是一堆學問,多虧店員耐心講解,不過到最後,我也只記得4C(不要問我4C是啥,我...
    6 年前
  • 屬於自己的角落 - 每個上班族都希望可以在下班時有個讓自己身心都放鬆的地方 這幾天晚上幾乎都是這樣度過的,開一盞微微的燈光,一個人攤坐在椅背上看書、上網... 喜歡這種光線聚焦在一個焦點的感覺,就算周遭在怎麼紛亂,此時視線也會被這道光侷限著 看不清外面的景況,也許也不會被外面的世界打擾 我不知道這樣子到底算不算一種放鬆 ...
    6 年前
  • 鴿子評繪畫比賽,不怕後台很硬 - 看到鴿子也能訓練到可以鑑別小學生的塗鴉好壞,我直覺的就想起統一超商跟友達面板廠合辦的母親節繪畫比賽的評比結果,那封轉寄信上說第二名的後台似乎很硬。 這場比賽如果找鴿子來評比的話,大概就不會有後台很硬的問題。在日本人 Shigeru Watanabe (這個人得過 2005 年的搞笑諾貝爾獎) 的訓練之下,...
    8 年前
  • 藍鐘花道 - 這一趟旅程壓軸好戲,就是民宿附近的藍鐘花道 Arlington Bluebell Walk http://www.bluebellwalk.co.uk/ 。從民宿旁的小徑可以直接走到森林中的藍鐘花道,樹蔭下種滿了藍鐘花,沿途還可見到牛羊兒吃草,全程來回約需三小時。我去的時侯剛好是藍鐘花盛開的季節,整個森林佈滿了...
    10 年前